我要訂閱

教育部111年「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」第一次選購名單

產品流水號1031 | 產品序號11112-085

童心說
本文內容及評量版權歸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所有,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,不得擅自轉載。
童心說
ARTICLES
童心說

龍洞山農敘《西廂》,末語云:「知者勿謂我尚有童心可也。」夫童心者,真心也;若以童心為不可,是以真心為不可也。夫童心者,絕假純真,最初一念之本心也。若夫失卻童心,便失卻真心;失卻真心,便失卻真人。人而非真,全不復有初矣。童子者,人之初也;童心者,心之初也。夫心之初,曷[注釋1]可失也?然童心胡然而遽失[注釋2]也。蓋方其始也,有聞見[注釋3]從耳目而入,而以為主於其內而童心失。其長也,有道理從聞見而入,而以為主於其內而童心失。其久也,道理聞見日以益多,則所知所覺日以益廣,於是焉又知美名之可好也,而務欲以揚[注釋4]之而童心失。知不美之名之可醜也,而務欲以掩之而童心失。夫道理聞見,皆自多讀書識義理...

作答時間: 15 分鐘
請依據前述文章回答下列問題。
( )1.根據本文,「童心」是指什麼意思?
1. 能夠理解道理的透澈之心
2. 未受外界干擾的真誠本心
3. 信奉聖賢之言的道德之心
4. 不說假言假事的善良真心
本文內容及評量版權歸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所有,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,不得擅自轉載。
作答時間: 15 分鐘
QUESTION
單選題:根據本文,「童心」是指什麼意思?
總題數 : 1題
已作答 : 0/1
© 2013-2024 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closejunior 專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