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訂閱

教育部111年「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」第一次選購名單

產品流水號1031 | 產品序號11112-085

焚風
本文內容及評量版權歸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所有,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,不得擅自轉載。
焚風
ARTICLES
焚風

焚風是什麼?每逢夏季,常看見臺東地區「颳焚風」的報導。焚風是一種因為地形而形成的特殊天氣現象,顧名思義,焚風像火一樣又乾又熱,並以陣風的形式出現,由山頂沿山坡向下吹。吹焚風時相對濕度經常低於40%,氣溫可達40℃,除了造成人體不適,也常帶來巨大的農業損失,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。焚風的成因中文取名為「焚風」是來自於德文Föhn的音譯,Föhn指的是阿爾卑斯山地區的焚風,臺語則稱之為「火燒風」。當與山脈走向垂直的氣流,受山脈阻擋被迫抬升高度,空氣中的水氣在迎風面上空冷卻(每上升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.65℃),凝結成雲後降雨;待氣流翻過山嶺,在背風面下降時已無水分,只剩下乾燥的空氣,又因山脈背風面氣...

作答時間: 15 分鐘
請依據前述文章回答下列問題。
( )1.根據本文,請問焚風的成因為何?
1. 氣流與山脈走向平行,挾帶大量水氣上升
2. 因地勢上升,水氣被蒸發形成乾燥的空氣
3. 水氣於背風面形成水氣,凝結成雲後降雨
4. 因地勢下降,空氣受壓縮增溫成乾熱的風
本文內容及評量版權歸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所有,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,不得擅自轉載。
作答時間: 15 分鐘
QUESTION
單選題:根據本文,請問焚風的成因為何?
總題數 : 1題
已作答 : 0/1
© 2013-2024 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closejunior 專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