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訂閱

教育部111年「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」第一次選購名單

產品流水號1031 | 產品序號11112-085

論八股文(節錄)
本文內容及評量版權歸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所有,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,不得擅自轉載。
論八股文(節錄)
ARTICLES
論八股文(節錄)

我考查中國許多大學的國文學系的課程,看出一個同樣的極大的缺陷,便是沒有正式的八股文的講義。我曾經對好幾個朋友提議過,大學裡——至少是北京大學應該正式地「讀經」,把儒教的重要的經典,例如易,詩,書,一部部地來講讀,照在現代科學知識的日光裡,用言語歷史學來解釋牠的意義,用「社會人類學」來闡明牠的本相,看牠到底是什麼東西,此其一。在現今大家高呼倫理化的時代,固然也未必會有人膽敢出來提倡打倒聖經,即使當日真有「廢孔於廟罷其祀」的呼聲,他們如沒有先去好好地讀一番經,那麼也還是白呼的。我的第二個提議即是應該大講其八股,因為八股是中國文學史上承先啟後的一個大關鍵,假如想要研究或了解本國文學而不先明白八股文這...

作答時間: 15 分鐘
請依據前述文章回答下列問題。
( )1.為什麼作者認為大學的國文學系課程必須要有八股文?
1. 中國傳統的經典與文學應該珍惜之、好好保存
2. 八股文是學習言語歷史學、社會人類學的關鍵
3. 八股文能培養德行,以因應倫理化時代的來臨
4. 要先了解舊的傳統,才能知道新的反動之起源
本文內容及評量版權歸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所有,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,不得擅自轉載。
作答時間: 15 分鐘
QUESTION
單選題:為什麼作者認為大學的國文學系課程必須要有八股文?
總題數 : 1題
已作答 : 0/1
© 2013-2024 品學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closejunior 專區